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1. 每天至少作兩次徹底的口腔清潔. 牙線及牙間刷的使用也不可忽略.
  2. 口腔清潔用品的選擇上, 應諮詢專業醫師. 可作更安全有效率的清潔.
  3. 在諮詢醫師之後, 也可以輔助漱口水的使用.
  4. 作定期的口腔檢查及清潔.
  5. 適當的運動及均衡的飲食. 減少甜食的攝取.

(以上內容摘譯自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網站)

 

減少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正確的潔 牙方法及習慣。一般而言,牙菌斑僅能用機械性的 清除,漱口是無法清除的;另外,由於牙齒之間的 縫隙,及牙齒牙齦之間的牙齦溝,是清潔上最 容易忽略的死角,因此牙刷必需要放置在適當的位 置 與角度(一般是 45-60∘橫刷,或 是向牙齒方向刷)。另外加上牙線的使用,才能有效的清除牙菌斑。

漱口水或藥物,只能作為輔助工具

而且據研究顯示 牙菌斑唯一清除方式是機械性的清除,光靠水 沖是無法去除的。且某些漱口水會造成牙齒的染 色,或舌頭麻麻的感覺(含高量的酒精之故),故 漱口藥水並非長期保健的方法。又由於牙周病是 多種細菌感染,也無法完全去除利用藥物,為避 免抗藥性細菌產生,抗生素一般只針對有急性感 染,大多牙周病患均無須要使用。

 

一般人最常用的刷牙方式即在牙齒光滑表面區不斷來回做大範圍長距離刷洗, 此種刷牙方式往往漏掉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齒頸牙肉區,使牙菌斑繼續殘留而持續破壞牙周組織, 另外有些人曾說過牙醫師說要刷牙肉旁邊的齒頸牙肉區,可是卻仍然做長距離快速且用力的刷洗, 如此容易造成牙肉萎縮或齒頸部磨耗而在牙根表面留下刻痕, 這也是不對的。

正確的刷牙方法應是將牙刷刷毛以45度角朝向牙肉輕輕地貼在牙齒與牙肉的接縫上,每2-3顆牙做15次的短距離來回橫刷後再換下兩顆, 如此的刷牙就像按摩一樣,除了可有效去除牙肉旁的牙菌斑,預防牙週病、蛀牙又可避免因刷牙造成的傷害,你何樂不為呢?

此外,刷牙順序也相當重要,給自己訂個固定的刷牙順序可確保刷到所有牙面而不會有所遺漏哦!

刷牙的工具

1. 牙刷

2. 單束毛牙刷: 適合大臼齒最後方

3. 牙線: 有臘與無臘兩種,二種效果一樣好。 無臘牙線把鄰接面刮乾淨時,便可聽到吱嘎聲,而有臘牙線則必須先把牙線上的臘刮完後,才可聽到吱嘎聲.

4. 超級牙線,兩端為牙線,另一段較粗像毛線構造,便清潔凹面或較大牙縫,另有一端牙線較硬,如牙線穿引器把牙線帶入牙縫。

5. 牙間刷,牙周病患牙齒間適用

6. 牙線柄,幫助後牙牙線的使用

7. 牙線穿引器,可用以帶牙線穿過牙橋下,或臼齒的牙根分岔處.

8. 電動牙刷

9. 沖牙機,只能沖掉食物殘渣,不能有效去除菌斑

刷牙基本要領

1. 選用較小,軟毛小牙刷

2. 正確握法

3. 對著鏡子刷

4. 牙刷涵蓋一點點牙齦

5. 輕力

6. 牙刷與齒列方向一致

7. 循一定的順序

8. 要有良好口腔衛生訓練結果,必須要落實、要反覆之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