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 牙齒矯正 隱形矯正

隱適美模擬治療過程短片

隱適美®數位牙齒矯正不只是普通的透明「隱形牙套」,它是利用高科技的3D電腦技術及先進的生產流程,為您量身訂作適合個人需求的牙套,並採用無色的醫療級塑膠製造,外表幾乎透明,病人戴上後不輕易被發現;並且經過電腦精密的計算,有效控制每顆牙齒的矯正力度及時間,讓整個矯正個療程更準確更有效。

此動畫短片僅作說明及參考用途,牙套實體樣式以生產製造為準。

牙齒矯正介紹

Q:為何要接受齒顎矯正治療?
齒列不正除了影響美觀,影響自信,並易有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咀嚼功能不好消化吸收不良,說話發音不準,以及臉型不好看,且有可能造成顎關節的問題。
-排列牙齒
牙齒矯正 1
-外觀改善
螢幕截圖 2015-07-13 15.08.18
-齒列調整以利假牙製作 咀嚼功能改善

螢幕截圖 2015-07-13 15.09.32

何時作牙齒矯正最好?

不管是小孩或大人,作矯正都有其效果,重點在於病患的訴求。畢竟每個人的骨骼牙齒個別差異性很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去給矯正醫師評估。同時可以請

矯正醫師依照個人的狀況,制定個人化的矯正計劃,除了可清楚地了解矯正所需

的時間,同時也可預估出矯正所需之經費。

 

但是如果是有一些特殊的狀況,則需要早期治療,更多請閱讀此篇文章:

 何時矯正最好

牙齒矯正一般需要治療多久?

不拔牙案例約1年至1年半,拔牙案例通常需兩年左右,但有些較困難案例要到二、三年都屬正常,中間每3-4星期就診一次。

個人的差異性及困難度,是影響時間的主因。

小孩因骨頭未完全成熟,牙齒通常比大人容易排列整齊,時間也較短。

病患以良好的態度與醫生密切配合,所花的時間也會較短。

治療完成後還需每3-6個月回診,順便作定期的口腔檢查。

 

牙齒矯正治療過程是否會有不適?

近年來由於材料的進步與改善,已經使不舒適減少到最低。不過初期戴矯正器需要稍微適應異物感,每個月定期的調整,若覺得有不適應及牙齒覺得酸軟無力,可改食流質或麵食等食物,大部份的病患在幾次後就適應了。此外,治療期間當然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的維護以免造成蛀牙,牙齒脫鈣或牙周發炎等問題。

 

牙齒矯正為什麼要照X光片?

環口X光片的目的有下列幾點:
1.是否有蛀牙

2.牙齒的角度

3.檢測牙周是否健康

4.牙齒數目是否正常(是否有先缺牙或多生牙)

牙齒矯正是否要拔牙?

拔不拔牙是矯正醫師根據患者X光片,骨頭狀態,牙齒位置,角度,方向,臉型,及牙齒雜亂的程度作全方考量,才決定是否拔牙,並非矯正一定要拔牙。

 

迷你骨釘是什麼?

傳統的矯正治療常常以後牙、鄰近穩定的牙或是口外矯正裝置充當矯正錨定(不動的支撐點)來排列牙齒。然而有些病患牙齒缺失,牙齒因罹患牙周病支持組織不夠或是成年矯正病患不方便配戴口外矯正裝置,矯正的錨定不足會影響矯正的效果、時間與穩定性。目前臨床技術發展出將迷你骨釘放在牙床上,提供矯正時額外的錨定,提高了矯正的方便性與效果。

 

更多關於迷你骨釘的介紹,請閱讀此篇:

迷你骨丁的介紹:

http://orthosclin.pixnet.net/blog/post/298944472

螢幕截圖 2015-07-13 15.12.23

 

 

不同牙齒矯正器該如何選擇?

其實矯正器都有將牙齒排列整齊的功能,但是像自鎖式矯正器的設計可以降低摩擦力降低不適感,且可以達到快速排齊的效果。透明矯正器則是較傳統金屬矯正器更為美觀。

 

而現在更有隱形矯正的方式,更多請閱讀此篇文章:

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的差別

 

牙齒排整齊之後要如何維持呢?

在移除口中的矯正器後並不表示治療已完成,還需要一段所謂的「維持期」。「維持期」的目的是穩定既得的成果,此時通常需裝置「維持器」。使用維持器的時間,通常建議拆除矯正器半年內全天配戴, 之後晚上睡覺時配戴即可。

隱形矯正
前面的牙齒呈現下排的牙齒包著上排的牙齒,如果只有前牙幾顆錯咬,是屬於齒性;如果下巴可以往後推到上下牙齒幾乎可以咬在一起,稱為功能性;如果下巴完全 不能往後推動,則屬於骨性。一般所謂的戽斗分成三類,第一類是齒性的戽斗,指的是單純只有牙齒幾顆反咬的情形,第二類是功能性的戽斗,可能因為齒軸或是輕 微骨性的問題而造成咬起來時,下巴往前咬的現象,通常醫師可以將病人下巴往後推回接近正常的位置。第三類是骨性的戽斗,這是因為骨頭生長的差異而造成。如 果是齒性或是功能性的戽斗,可以靠純矯正就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是骨性的戽斗,有可能就必須考慮到開刀的治療了。純以矯正方式臉型變化最多的是「功能性」, 最少的是「骨性」的戽斗,因此,如果對於臉型改變的動機相當強烈(而非只是把咬合做好),那麼通常為了美觀上的效果,會建議接受開刀的方式。
隱形矯正 牙齒排列不整有什麼影響嗎?
一、美觀不好 → 缺乏自信心。
二、降低咀嚼功能 → 咀嚼肌肉用力不當 → 顳顎關節和頸部肌肉疼痛。
三、發音困難。
四、清潔不易 → 產生蛀牙和牙周病。
隱形矯正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不一定,當空間不足時,有以下的方法可以獲得空間
一、磨小牙齒:
可能造成牙齒敏感或承受過大咬合力時碎裂,只能製造出極小空間,多用於下顎前牙。
二、利用副線彈簧裝置:
改變牙齒傾斜度或是前後移動,適用於單一顆牙的空間不足,只能製造出極小空間。
三、牙弓擴張術
使用牙弓擴張器擴張牙弓大小,讓牙齒得到足夠的空間排列,
較疼痛且必須是青春期前的孩童才有效。
四、功能性矯正裝置:
藉由改變生長發育來改善顏面股的發育比例,必須是要青春期前的孩童才有效。
五、用口外矯正裝置:
藉由改變生長發育來改善顏面股的發育比例,必須是要青春期前的孩童才有效;不美觀,且依靠病患配合程度,成效不佳。
六、拔牙:
需考慮外觀比例問題、咬合狀態、需要增加的空間大小。
七、改變牙齒傾斜度:牙齒彼此間有適當的傾斜度時,所需的空間可減少當需要拔牙時,為了美觀上的考量,通常不拔前牙;為了咀嚼咬合上的考量,通常不拔後牙,因此通常拔小臼齒來獲得空間,但若是因為牙齒不堪使用( 如嚴重牙周病或是外傷斷裂 )或是有特殊變異,則會考慮改拔不健康的牙齒。
隱形矯正 / 矯正需要多久時間?
一般來說全口矯正治療通常需一年以上,甚至二、三年都屬正常。因為牙齒是在齒槽骨內移動是極為緩慢才不會造成牙根吸收或是牙周破壞。
小孩牙齒移動速率較快,成人牙齒移動速率較慢,治療時間也較久。與醫師配合程度高者,治療時間也較短暫。
隱形矯正 矯正 時會很疼痛嗎?應該如何減緩疼痛感?
一、矯正器剛黏著到牙齒上的 1 ~ 2 小時,牙齒會有痠軟痛的感覺,咬東西時也會覺得沒有力量,大部分的人在 3 ~ 4 日後就會改善。
二、金屬過敏或是被矯正線勾傷 ,應盡速與矯正醫師聯絡,除去病痛原因。
三、口腔內潰瘍,應盡速與矯正醫師聯絡,除去病痛原因。
隱形矯正 戴矯正器後,在飲食上必須注意哪些事情嗎?
一、前 3 ~ 4 日,避免吃硬的食物,儘可能吃較軟的食物。
二、3 ~ 4 日後,則一般的食物皆可進食,但仍應避免吃下列食物:
1.太硬的食物:芭樂、甘蔗、冰塊、冰棒、排骨…等。
2.不易咬碎的食物:如魷魚、牛腱、牛筋…等。
3.太黏的食物:口香糖、牛奶糖、軟糖…等。
4.肉塊和青菜則盡量切碎後再進食。以避免因為矯正器承受過大咬合力量而破碎或脫落,增加治療費用。
齒顎矯正種類
透明矯正器
雖觀上較佳,遠看時不易看到,但近看時,仍可以看得見。缺點是體積稍大,費用較高。透明矯正器有多種材質(如Composite resin、Ceramic、Ice…等)費用略有不同,但矯正時間較長。
舌側矯正器(隱藏式矯正)
美觀上最佳,遠看、近看都不易看到。但矯正器裝在舌側,初期對發音稍有影響,適應期較長。一般而言,因調整不易,治療期較長,而且費用不低,約傳統矯正的兩倍費用。
Damon戴蒙矯正裝置
最迷你小巧的矯正裝置,不僅可減少患者的異物感還能增加舒適感,且矯正器為滑蓋型自扣式設計,不用綁結紮線及橡皮筋,可有效縮短矯正治療期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不用綁結紮線及橡皮筋的關係,可縮短每次的看診時間,但費用比金屬矯正稍高一些。
LH矯正
新一代LH矯正技術,採用鎳鈦彈性合金,彈性很好且可隨口腔溫度調整彈性,瞬間作用力小,可減輕矯正過程的疼痛現象,且無需彎弧線患者較舒適,更重要的是比傳統矯正治療期縮短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可說是劃時代的革新。
CA 隱形矯正
這款隱形牙箍類似拳擊選手用的護牙膠,其纖維牙套透明,不易被人察覺。
新隱形牙箍靠裝在齒背的線圈彈簧,將後傾的牙齒推向前,而圍繞門牙的一條薄膠棒亦同時由前方將牙齒向後推,小心調校這兩股反向力,利用溫和的壓力修正牙齒。故這款新隱形牙箍利用兩股反向力,減輕對牙齒的壓力,同時減去牙齒抗拒移動的自然力度,而這細微的壓力差別,就是英曼矯正較傳統矯正迅速的竅門。
使用隱形矯正期間,每日最好配戴16至20小時,只在進食和刷牙時除下。最初配戴的48小時,唾液分泌會較平常多,首個星期亦可能會有輕微痛楚,短暫口齒不清。隱形矯正 不適用於牙齒仍在生長的兒童,也不適用於矯正嚴重歪斜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