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為了讓小朋友能愉快地看牙,卓業牙醫特地為兒童準備了專屬診間,裡面有許多小朋友喜愛的卡通人物,讓小朋友喜歡上這個地方,並感到看牙齒是放鬆的。
醫護人員會以遊戲方式引導小朋友一步步進入看牙的情境,用小朋友易懂的語言,讓他們理解接下來的治療過程。
12832321_1039999646060072_7369576100713204787_n
較深度的治療,會事先以麻藥塗上,再輕柔進行麻藥的注射。在小朋友能夠配合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小朋友看牙的過程幾乎不會感到疼痛。
我們非常需要家長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信賴我們會好好照顧您的小寶貝。請家長在孩子看牙前,切勿提及自己過往不好的經驗,或是威脅小朋友不乖的話牙醫師會把他們的牙齒拔掉。請以正向言語鼓勵小朋友,牙醫會幫助他牙齒變健康。在看診過程中,只要安靜的陪伴,讓牙醫師能跟小朋友對話建立關係。
1779148_1039999662726737_713958928038181279_n
卓業兒童牙醫希望給您的寶貝一個最美好的看牙體驗!
兒童牙科初診看診流程
 Step1家長可事先電話預約 (02-2911-1698) 您與小朋友方便的時間
(小提醒: 小朋友塗氟後半小時不能吃東西 易嘔吐的小朋友最好於看牙前兩小時不要進食)
Step2初次報到請於櫃檯先填好小朋友基本資料:
請您務必讓我們知道小朋友有何特殊身體狀況,包括已診斷之發展障礙等情況,以讓醫護人員為小朋友量身打造最適切的治療計畫
Step3醫護人員會為小朋友介紹環境,並拉攏關係
在第一次看診希望讓小朋友放鬆,醫護人員會先誘導小朋友遊戲與對話,介紹醫療器械
(小提醒:希望醫師問小朋友問題時,盡量讓小朋友自己回答,特別是害羞的小朋友,更需要及早培養與別人互動的能力)
Step4口腔檢查及必要時X光片檢查
Step5與家長討論治療計畫,及治療過程解說
家長對於治療有任何疑問都可於此時提出討論喔!
*在沒有急性症狀的情況下,小朋友第一次看診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牙齒狀況,及熟悉診所環境,未必會做完所有治療。之後會陸續為小朋友安排適合他的治療進度。
從小建立良好口腔衛生
12801362_1039995572727146_411611263536449900_n

寶寶何時長牙?

一般來說寶寶在約6個月大的時候會開始長第一顆乳牙。不過因個體成長的差異,寶寶在4個月大~1歲間長出第一顆乳牙都算在正常範圍內。寶寶的乳牙會先從下門牙開始長,接著大約每過1~2個月會慢慢長出其他乳牙。寶寶在2歲半左右,20顆乳牙會全數長齊。劉真廷醫師提醒,假如寶寶已經14個月大卻還沒有長出任何一顆牙齒,就要帶去讓醫師檢查。另外,有的寶寶一出生就有牙齒,這是一般俗稱的「鬼牙」,通常醫師會建議拔掉,以避免對哺乳媽咪造成困擾。

長牙會發燒?

有些照顧者認為寶寶長牙時會伴有發燒現象。不過,發燒和長牙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由於寶寶長出第一顆牙的時間,剛好是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活動力增加的時期,寶寶可能會亂咬、亂摸東西,容易接觸到不衛生的東西,加上從媽咪那裡獲得的抗體能力逐漸衰退,才會導致發燒、拉肚子等現象。

乳牙的重要性

嬰幼兒時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長發育相當快速的時候,在6歲長出第一顆恆牙之前,完全靠著乳牙來咀嚼食物。倘若沒有健康的乳牙,會帶來許多不良的影響,列舉如下:
1. 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食物未經咀嚼,既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間接影響到寶寶的成長。
2. 影響發音:寶寶處於學習講話的階段,牙齒對發音、學話來說同樣十分重要,若乳牙都壞掉會嚴重影響到寶寶的發音,可能會造成寶寶講話漏風。
3. 引發疾病:寶寶若有嚴重的蛀牙,不僅影響美觀與營養的吸收,這些蛀牙的病菌還會隨著血液循環,帶到身體其他器官,引發出許多問題。
許多寶寶半夜會大哭的原因之一就是蛀牙蛀到牙髓腔,造成神經發炎,相當疼痛難耐。假如神經發炎一段時間不處理,會變成神經壞死,繼續放任不管的話,細菌可能會突破牙根尖的防線,向外侵犯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臨床上常見的現象就是牙齦長個包包或下臉部會會突然腫起來,若病菌往頭部方向感染,可能會造成腦膜炎;若往身體方向感染則可能會壓迫呼吸道,後果都相當嚴重。
4. 齒列不整:正常發育的情況下,每一顆乳牙將來都會被恆牙取代。倘若乳牙過早脫落,導致之後長出的恆牙無法從原本的位置萌發,該顆恆牙便會朝向其他地方長,甚至長不出來,造成牙齒排列不整、咬合不正等問題。
5. 顎骨發育:臉部的上下顎骨需要透過吃進食物的咀嚼動作去刺激它成長發育。若寶寶的蛀牙或缺牙情形嚴重,無法進行充分的咀嚼動作,有可能影響顎骨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