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光牙齒美白

幫我做的是雅偲診所站前店的 鄭聖達 醫生, 他人非常的親切, 而且非常的仔細~

 

治療方式

冷光牙齒美白

 利用LED發光二極體和15%過氧化氫凝膠作用讓牙齒美白,也就是用現在當紅的400-500「奈米」波長的光照射牙齒,在碳分子內震動使和沈積在牙齒的色素黏結,使色素分解而變白,利用波長的光(藍光)催化加強美白劑之作用,以達到理想的美白效果。

噴砂牙齒美白

 利用的碳酸鈉粒子以高壓轉速噴砂機清洗牙齒表面,首先,會先檢查牙齒→全口洗牙→高壓轉速噴砂機水洗牙齒表面→牙齒拋光。 牙齒噴砂美白過程中,因為是使用高壓水柱噴噴洗牙齒表面,所以可能對牙齦的衝擊會有輕微出血的狀況,均屬正常現象,約30分鐘左右狀況就會消失。

居家牙齒美白

居家牙齒漂白是將漂白凝膠和特製的牙托帶回家中自行操作,此法較溫和,因此所需時間也較長,約四個星期左右;建議先由牙醫師評估過您的牙齒狀態後進行個人牙托的製造及美白劑的選用較為合適。牙齒美白劑適應症如下: 健康的成人且具有好的牙本質/自然牙有黃色染色或其他棕色表面染色者/具有複合樹脂充填的患者/四環素染色者 牙齒美白劑禁忌症如下: 全身性統性疾病/服用大量藥物者/孕婦或哺乳者/牙齒傷害範圍過大者/牙齦萎縮/牙根暴露/牙齒敏感者/ 嚴重的顳顎關節障礙者/中度以上屬於藍灰色系列染色患者
牙齒美白的原理是利用高濃度的氧化劑產生自由基,將牙齒上的色素進行化學反應 ( 氧化 ),所使用的氧化劑可能是過氧化氫、過硼酸鈉、過氧化尿素等等。牙齒的雷射和冷光美白都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適當濃度的過氧化氫,再在牙齒上做熱處理或是低熱 效應的冷光,讓過氧化氫釋放出過氧離子,經由牙本質小管滲入牙齒深層的牙本層,打斷色素的碳環結構,達到美白效果。
造成內因性牙齒變色的起因有6種:
(1)氟化物過量引起
從胎兒期懷孕3個月到8歲期間,長期飲用含氟量大於1~2ppm時,使得牙釉質細胞代謝不良,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等程度的染色及腐蝕現象。
(2)抗生素引起
孕婦或2歲前幼兒服用了四環黴素,會造成乳牙變色。2歲到8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依變色程度可區分成4級。第3、4級除顏色較1、2級深外,牙齒表面會出現帶狀染色現象
(3)系統性疾病造成
胎兒時有嚴重黃疸的小孩,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導致其代謝產物膽紅素無法適時排出,而在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青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澱。
(4)局部因素造成
齲齒本身及複合樹脂或銀粉等填補材料會因為時間長久或牙釉質過薄而導致牙齒變色。
(5)生理因素造成
由於飲食習慣會造成牙齒表面色素的沉積,若年齡增長,色素滲入牙本質或牙釉質磨損變薄減少透明層,產生色澤較深的修復性牙本質,因而使牙齒的顏色變深。
(6)牙髓病變引起
牙齒受傷壞死的紅血球後產生硫化鐵,或因殘餘的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或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填充材料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

 

牙齒美白(漂白)過程會疼痛嗎?

冷光美白 牙齒美白 ( 漂白 )過程並不會造成疼痛,但是有些較為敏感的病患可能會有少許的敏感或是疼痛,可服用止痛藥消除症狀,並且建議不要在牙齒美白 ( 漂白 ) 後的 24 小時內飲用過熱或過冷的飲品。

 

牙齒美白 ( 漂白 ) 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嗎?

牙齒美白 ( 漂白 ) 後如前所述,或多或少都會對牙本質的組織造成短暫性的影響。但是這些變化都是可逆性的,牙齒會在唾液中再度鈣化,因此不需要過於擔心牙齒的結構與組織被破壞後造成無法回復的副作用。

 

牙齒美白以後需要注意什麼?

漂白後的牙齒較為粗糙,容易讓牙菌斑 ( 細菌 ) 黏附,建議使用氟膠預防蛀牙,並且應該做好口腔牙齒保健 ( 吃完甜食、三餐後、睡前刷牙 ),一個月內儘可能不要食用咖啡、茶、可樂等染色性較高之飲料或食品,即可常保牙齒潔白健康。

 

*至於有全身性系統疾病者、孕婦或哺乳者、牙齒齲蛀過大者、牙齦萎縮或牙根暴露易敏感者、3級以上四環黴素染色或屬灰藍色系染色者,很難用漂白達成牙齒美觀的需求。根據患者的期待和造成的因素,跟牙科醫師作充分的溝通,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才能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