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牙周病未回診再復發 重建代價等同百萬名車 -鄭聖達醫師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

一名40多歲的中年婦女,一年多前因罹患牙周病就醫治療,事後卻沒有定期回診追蹤,之後又因牙齦腫脹、流血而再次就醫,確診為牙周病復發。不僅得重新進行療程,也因為齒槽骨嚴重受損而須拔除,經牙醫師評估得花費近百萬元重建,相當於一台名車,讓她悔不當初。

收治這名患者的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鄭聖達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對於治療後的追蹤總抱持著輕忽的態度,不在意回診檢查的重要性。如上述個案中的婦女,在初次就診時,牙齦便有輕微的發炎及紅腫問題,且牙齦已出現從牙齒表面剝離的跡象,診斷為輕度的牙周病。經過2個月的積極治療後,附著於牙根表面的細菌、牙菌斑及牙結石等沉積物已全數清除。

然而,患者在接受完療程之後卻忽略了定期回診檢查,導致牙周病復發,並且演變成重度牙周病,先前做過的治療功虧一簣,也有多顆牙齒因牙周破壞太嚴重,無法挽救,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拔除。整體治療及植牙的重建療程,推估需花費近百萬元,令她感嘆沒有定期回診的代價真大。

牙周病即使治療完畢還是會復發嗎?鄭聖達醫師解釋,牙周病的發生並非一時半刻,而是日月累積,除少數如糖尿病、遺傳因素、壓力、特殊藥物等引起,多半與個人口腔衛生習慣有極大關係。若因清潔的工作做得不夠徹底,讓牙菌斑、牙結石、食物殘渣等堆積於牙齒周圍,這些細菌便開始累積在牙齒表面,使牙齦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引起牙周病。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鄭聖達醫師指出,有近半數的牙周病患者因回診不確實,最後反而付出更多時間與金錢治療,既傷身又傷荷包。事實上,回診的重要性在於確認牙周病是否有復發的跡象,更最重要的是指導患者維持口腔衛生,追蹤患者潔牙習慣是否改善。原則上療程結束後,每3個月需回診一次,待情況穩定則改為半年到一年回診一次。

最後,鄭聖達醫師也提醒,高達八成中年以上民眾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病,嚴重者化膿腫大、口腔出現異味、牙齒鬆動,甚至直接脫落。建議民眾應盡早就醫治療,若有出現牙齦出血、牙齦邊緣紅腫,且狀況持續多日未見改善,便應立即就醫。一旦接受治療,則須遵從醫囑,改善潔牙習慣、定期回診,減低復發機率。

http://www.nownews.com/n/2016/07/07/2159605

Share: